議員:勿為兼職須拓國際視野

【澳門日報】2012年8月1日

澳大日前公佈,新學年申請入讀本科的本地報名人數高逾七千六百人,為歷年之冠。教育界立法議員何少金相信,報名踴躍與橫琴新校區的落成、澳大銳意 打造具有區域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的計劃相關。但也寄語本澳中學生,選擇升學地域時宜採取更開放的態度和廣闊視野,莫將眼光停留在留澳兼職搵錢、家庭護蔭的 安樂窩上。
本地大學向來是澳門應屆高中畢業生的升學首選,但何少金也提醒,倘因為畏懼競爭,不欲離開習以為常的安樂窩而留在澳門, 顯然與澳門未來提升國際競爭力要求澳人具備高度的國際視野背道而馳。澳門人力資源緊絀,留澳求學能獲取衆多兼職機會,以獲得實習經驗為名也好,賺零花錢也 罷,間接令本地大學更受年輕學生歡迎。眼見不少有能力考入內地名牌大學的中學生,寧棄在內地學子眼中羡慕的名牌學府,情願留在澳門的小天地。她寄語年輕 人,要把握接觸不同類型事物的機會,開闊視野,以迎接全球化對澳門的挑戰。
        坊間另有聲音指出,內地升學是更好地抓住國家發展機遇, 融入港澳與內地緊密合作潮流的途徑。新青協副理事長劉佐春認為,高等教育雖然是促進人才流動的途徑之一,但市場才是最根本的動力。本澳學生升學選擇向來多 元,在近年澳門經濟向好、失業率屢創新低的背景下,本地就業市場對人才吸納程度高,外地升學的澳生多願意返澳就業。倘未來兩地薪酬起點差異拉近,晉升前景 和人力資源市場的需求程度相若,人員流動必然更加暢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