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少金:傳遞愛國核心價值

習講話勉教育界培育創新型人才
    何少金:傳遞愛國核心價值
    【本報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會見港澳各界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中華教育會會長何少金坦言有幸參與活動,聆聽習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她認為講話內容為澳門長遠發展指明了方向,應深入學習,好好領會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

    教育界應有所承擔
        何少金指出,能以教育界身份參與座談,是教育界的榮光。習主席講話充分肯定了港澳同胞在四十年改革開放歷程的獨特貢獻,國家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港澳功不可沒,作用不可替代。講話高度表明,中央沒有忘記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歷程中所作的貢獻。對每一個港澳同胞而言既是鼓舞、更是鞭策。教育界更應有所承擔,為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貢獻自己的力量。

        習主席講話宣示了改革永不停步的決心,強調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四十年實踐證明,只有改革開放,國家才能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目前面對國際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抬頭,她認為未來國家改革之門只有越開越大,思想須越來越開放。澳門應繼續發揮過往六大作用,按國家所需獻澳力量。

        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仍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澳門要抓着“一國兩制”優勢,發揮“一中心、一平台”角色,並按習主席提出的要求,做到“四個更加積極主動”,以主人翁精神把澳門與國家發展緊密聯繫,並與全國人民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鬥。

    青年興強國家興強
        何少金表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教育工作者應發揮自身專業界別優勢,做好教書育人工作。面對新時代在培育人才方面,要抓好以下幾點:一是加強愛國愛澳教育,這是澳門核心價值。國家改革開放初期,港澳同胞懷着一股愛國之情到內地投資興業,從事捐資助學等社會公益活動。
    今天社會複雜多變,更應在此方面下大力氣,抵制社會的不良思潮。
    二是讓青年學好基本法,認識憲法與基本法關係,讓青年明白“一國兩制”的優勢。
    三是培育創新人才,面對新時代應着力培養創新型人才,尤其培養創新思維、競爭意識,創設更多平台予青年提升能力。
    四是多關心青年人成長,多鼓勵他們回國內升學,多了解國家情況,以便將來更好參與“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助力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為實現國家兩個一百年出力。
    五是做好宣傳、說好故事。教育工作者應發揮自身優勢,積極主動向學生、家長、同事宣傳好中國改革開放的意義以及取得的成就,講好中國故事、澳門故事,使學生對改革開放有進一步認識。
    中華教育會本月底將舉辦“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港澳各界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領會座談會”,邀請赴京參與慶祝活動三位代表分享體會。下月中與天主教學校聯會、公職教育協會邀請內地專家來澳舉辦“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經驗、成就與未來”主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