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少金冀大力培訓語言人才

    為進一步提升本澳整體競爭力,高教辦將大學畢業生語言培訓利息補助擴展至各種語言。中華教育會會長何少金表示,澳門作為旅遊城市,加上要配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戰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掌握多種語言的專業人才,顯得十分需要,希望當局能更多聽取市民意見,對語言培訓利息補助計劃適時作出檢討和調整,令其更具吸引力,且加大相關政策力度,大力培訓語言人才。
    大學畢業生語言培訓利息補助計劃於去年3月下旬首次推出,經諮詢本澳學生社團代表和相關持份者意見,高教辦將資助範疇由原來的普通話、葡語、英語三類語言課程擴展至各種語言。何少金稱,澳門作為旅遊城市,加上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澳門發展明確了定位、擘畫了前景,澳門要積極打造「一中心一平台」優勢,配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以及港珠澳大橋的落成加強對外交通等機遇,各類人才尤其是掌握不同語種的人才,無論在貿易、經濟、 技術、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均顯得十分需要。
    何少金續稱,語言培訓利息補助計劃於去年3月推出,至今已近一年,高教辦經諮詢有關意見,現時將資助範疇擴展至所有語言,但具體成效如何,目前已有多少人參與其中,尤未清楚,希望當局能更多聽取市民尤其是年輕人的意見,今後能對該計劃適時作出檢討和調整,令其更具吸引力及鼓勵性。此外,如何培訓澳門語言人才,何少金認為可從兩方面著手,包括當局應加大對基礎教育在語言政策上的力度,而且要更具有針對性,或者增加相關鼓勵措施,例如設立有關基金,以助學生打好語言根基;另外,要更好配合現時大學生及已畢業了的四十五周歲或以下居民需要,鼓勵他們不斷進修語言,雙管齊下,相信會達至更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