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會:各界合力推愛國教育

教育會:各界合力推愛國教育
    回歸以來,本澳的國情教育一直扎實開展。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何少金指出,近年政府、學校、社團更重視愛國愛澳教育,以多樣形式面向不同年齡層的青年學生,值得肯定。教育是細水長流、潛移默化的工作,期望各界同心合力,整合資源,開展更具成效的活動,推動澳門長治久安,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續寫新篇章。

辦多形式愛國教育
    過往國家領導人來澳時,均語重心長提出要加強青年人對國家的認識,讓“一國兩制”後繼有人。何少金表示,政府關注青年成長、成才、成功,重視面向青年學生開展愛國愛澳教育,如教青局、澳門基金會進行的“千人計劃”、“愛國之旅”等。同時針對不同年齡層的青少年,舉行多種形式的愛國教育。在政府帶領下,學校也越趨重視愛國教育,明白要由娃娃抓起,從幼教階段起針對各年齡層學生的特點,開展活動。學校普遍更為重視升旗禮等,增強同學對祖國的熱愛和尊重。
  
培訓教師國情教育
    中華教育會作為教師團體,深明教師培訓十分重要,因部分教師對國情、近現代史等認識有限,有必要加強對教師的培訓。國情國事教育不單是公民、歷史科教師責任,任何一位教師都起着傳道、授業、解惑的重任,加強教師對歷史的認識,才可更好面向學生展開。有見及此,教育會計劃在原有基礎上,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合作,冀藉三年時間培訓至少一百名骨幹教師,以理論學習、異地參訪等,加強對歷史和國情的了解。同時透過相關計劃,開展總結調研等,計劃正醞釀中。

    總括而言,回歸以來愛國愛澳教育正穩步發展。有感現時在多元化推廣愛國教育的情況下,各界要深思和總結薄弱環節,以及做得較好之處,在原有基礎上更上一層樓,以利今後更好開展國情國事教育。認為愛國教育要做得更扎實、產生實效,非口號式的表面工作,要更重視活動效果,期望各界共同合力,將愛國教育做得更扎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