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政協提案(2017)回應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深化粵澳合作

提案
回應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深化粵澳合作
何少金委員
2017.1.
一、提出建議的原因
2016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粵澳兩地領導探討了粵澳未來合作的重點領域和發展方向,雙方將重點在攜手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包括突出打造粵澳服務貿易、加快跨境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兩地青少年的交流合作。201610月李克強總理訪澳期間,給澳門帶來了中央惠澳的一系列政策,並指出澳門要積極發揮“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效能。因此,本人認為,應思考更多粵澳合作的發展平台,將“一個中心和一個平台”的發展擴展至廣東,提升粵澳合作的層次,互惠互利,實現粵澳可持續發展。
二、建議措施和對策
1、制訂圍繞粵澳“一帶一路”建設合作短、中、長期規劃,實現深度合作
    據瞭解,粵澳雙方簽訂了《粵澳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意向書》,粵澳兩地政府已設立專門的聯絡辦公室,為一帶一路構建聯絡機制。為更好地協調兩地聯動、有序的發展,做好粵澳一帶一路工作部署,本人建議兩地政府盡快制定合作的短、中、長期發展規劃,為未來粵澳發展指明更清晰的方向
    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葡語系國家商貿服務平台,在一帶一路建設上能發揮獨特優勢及重要作用,廣東省政府可鼓勵和引導粵澳兩地企業共同合作,攜手“走出去”,牽頭組織前往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國家,資源互補,促進粵澳創意文化產業、會展業、旅遊業、服務業等的共同發展,開拓海外市場。如去年粵澳名優產品展就成功引進印尼特色物品展銷的反應十分好,今後可加強更多沿線國家參展。
2、加強粵港澳合作,重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一帶一路明確提出充分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福建平潭等開放合作區作用,深化與港澳台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由此可見,國家在“一帶一路”規劃中,已經就粵港澳的地理及市場特點視作一個合作整體,希望形成優勢互補,實現區域發展的最大成效。規劃同時指出要提高沿線各國遊客簽證便利化水準,可見吸引遊客到沿線各地旅遊,是振興經濟的其中一項重要措施。當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項目通車後,粵港澳之間的交通時間將大為縮短,三地往來更加頻繁、旅遊資源將會有重新的整合。澳門每年將會舉辦世界性旅遊經濟論壇,廣東省可充分利用這個平台,拓展三地的旅遊合作和交流。同時,三地政府應要進一步加強聯絡溝通機制,積極發揮三地的優勢和資源,積極深化三地之間的合作,包括推進重大基礎設施的對接、通關便利、加強旅遊、文化、科技、金融、航運、跨境大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促進三地的可持續發展。
3、大力發展教育合作專案,促進兩地人才培養
   粵澳兩地政府把推動兩地青年的交流合作,作為今年粵澳合作重要內容之一。在全面深化粵澳合作的過程中,人才是發展的重要基石。兩地政府多年來一直推動教育合作,包括締結兩地職業技術教育姐妹學校、粵澳教師教育交流、粵澳學生交流等,取得一定的成效。隨著未來區域合作更多元更頻繁,在旅遊、文化、金融、語言、經貿等方面均需要大量的人才,粵澳之間進一步深化教育合作更具迫切性和重要性。推進兩地的高等教育和科研合作,擴大互招學生規模,推動高校學分及文憑互認,共建實驗室和研究中心,打造粵澳產學研合作平。尤其要加快研究兩地共建職業教育培訓中心,鼓勵兩地教育機構合作開展不同類型的職業教育培訓專項計畫,加強完善兩地職業教育合作體制,促使執業資格互認、中葡翻譯人才培養、法律人才培養、跨境合作辦學等方面合作。同時,利用“互聯網+教育”的發展平台,打破區域界限,促使粵澳兩地的教育機構和互聯網機構加強合作,建立人才培養的教育合作機制,制訂科技創新、人才管理、青年創業等的人才培訓方案,致力於打造一個開放多元、區域特色鮮明的高水準人才培養平台。
    隨著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國務院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等國家發展戰略和重要政策相繼落實,皆為粵澳合作帶來全新的發展機遇,為澳門特區一中心、一平台建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提供重要的支援,也為廣東有力地促進了經濟社會的轉型,增加了對外發展的機遇。兩地政府繼續深化合作,為造福兩地民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